宜蘭縣冬山鄉新寮路500號.03-9585991

本園區位於台灣東北部低海拔地區,包含了山腹、稜線及潮濕的溪溝等地形,植被屬於亞熱帶闊葉林,包括榕楠木類、蕨類等優勢種群及薄葉嘉賜木、鴨腱藤等稀有種植物,總計近 400 種的植物中包含45種蕨類。在四∼五月的油桐開花季節,園區桐林花道上所展現的繽紛詩意,常讓登山踏青的人群為之留連。

除了植物資源外,本區的哺乳類計有11種,在園區常可觀察到保育類動物台灣獼猴的小群活動,林下亦可見白鼻心、穿山甲的蹤跡
;經資源調查發現,81種的鳥類中,就包含了八色鳥、領角鴞、朱鸝、台灣藍鵲、紅山椒等10種保育類;兩棲爬行類有39種,包括台北樹蛙、黃口攀蜥、食蛇龜、雨傘節等保育類10餘種;而昆蟲資源中則以81種的蝶類、12種的螢火蟲及獨角仙等最具特色。園區具有完整的林相及豐富的生物資源,可說是蘭陽平原至淺山丘陵接壤生態代表。

   
青楓嫩葉   野牡丹   姑婆芋果實
   
?蝶   象樁   螳螂
   
  人面蜘蛛   八色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