宜蘭太平山 探迷霧鐵杉林

乍見雲霧縹緲,纏繞古意盎然的鐵杉林,彷彿潑墨山水的景色,美得讓人摒息!



  太平山蹦蹦車^_^       鳩之澤溫泉 森林泡湯   太平山櫻悅景觀渡假別墅    房型--山中峇里風情

  霧氣氤氳正是宜蘭太平山最吸引人之處,不論走入鐵杉林原始步道,或者搭乘蹦蹦車穿梭林間,迷霧森林,讓人充滿詩意想像。 從海拔2000公尺左右的檜木林一路往上走,晴朗的天氣,原本讓我憂心見不到太平山霧氣迷濛的鐵杉林,沒想到才從檜木林進入鐵杉林區,山嵐突然在林中出現,飄忽迅速地讓人難以想像。一縷輕煙薄霧纏繞著鐵杉林斑剝的樹身、輕掩著枝椏,我們彷彿進入了迷霧森林。

太平詩路 畫意綿綿
  台灣鐵杉林多分布在霧氣帶上方,約海拔2500~3000公尺處,向來以迷霧林相最為經典。不過,太平山的鐵杉林分布在海拔 2100~2200 公尺處,從鐵杉林國家步道口進入,大約步行800 多公尺即進入鐵杉林帶,不需耗費太多體力,即可見到那充滿詩意的山嵐景色。鐵杉林步道全程約 1684 公尺,沿途可欣賞檜木及鐵杉不同的林相變化。而且步道以「 太平詩路」作為起點,一開始就讓人閱讀詩句,調整好閒暇賞景的心情;接著,就進入太平山原始公園,此處也是全台灣海拔最低的檜木原始林區。

  走在蓊鬱林間,我們聞到一股淡淡的香氣撲鼻而來。林務局的導覽解說員指出;因為木棧道是就地取材,利用檜樹的枯木所修建。檜木香氣隨著踩踏步伐淡淡飄送,好奢侈的享受!這裡正是全台灣惟一的檜木棧道。林間還有許多盤根錯節的枯木老根,有些形成巨大的木洞,遊人可以從木洞中穿梭而過,增添趣味。而枯死的老根,蘊藏豐富養分,涵養了二代木的長成,也讓原始公園的檜木林出現許多「雙代木」的景觀。此外,我們在這裡也看到許多高大的台灣杜鵑出現在檜木林間。解說員說,檜木與杜鵑混合的林相,目前只有出現在喜馬拉雅山上呢!

沼澤山嵐 古意蒼茫
  大約進入步道 800 多公尺,即可抵達鐵杉林帶。雲狀剝落的鐵灰樹幹,攀附著松蘿或小膜蓋蕨,格外顯得古意蒼茫,可以明顯地感受到從檜木林轉入鐵杉林的林相改變,而飄忽的山嵐就在此際出現。雲霧飄渺間,一處小沼澤吸引了我們的目光。台灣只有在北部及東北部山區沼澤湖泊才出現的稀有植物「東亞黑三稜」植物,而它就漫生在這片沼澤中。此外,還有水毛花、燈心草等小草浮水飄流,小小沼澤形成豐富生態。這時,耳邊不僅傳來鳥鳴聲,還有一陣陣奇特的叫聲傳來。導覽員說;那正是山羌的叫聲,山中還時可見到帝雉、獼猴等動物,只是機會難得、可遇不可求。在迷霧森林中,我想像著山羌奔走林間的畫面,該是多麼動人!

搭蹦蹦車 穿梭林間
  鐵杉林步道往返只要 2 小時左右,返回太平山莊,還有充分的時間,可以搭著蹦蹦車穿梭林間輕鬆愜意的賞景。停駛1年多的蹦蹦車在8月10日才復駛。這項勾起許多人童年回憶的蹦蹦車,全程雖然只有 15 分鐘左右,卻能盡攬美麗的山林。從太平山莊車站行駛至獨立山的茂興車站,沿途經過兩道大彎,從車上可以直望進深谷,當車行至獨立山區時,更能回望太平山雲霧繚繞的迷人山色。

當地住宿「櫻悅景觀渡假別墅」情調百分百 http://www.villa-home.com.tw/
  位於太平山必經之道,松羅村玉蘭的「櫻悅景觀渡假別墅」,不僅視野絕佳,可盡攬蘭陽平原的景色,峇里島、星夜之戀、王子與公主、普普風情等不同形式的房間陳設,更是充滿情調。民宿主人為玉蘭茶農,喜歡喝茶的遊客還可以享受主人親自沖泡的好茶,聽主人聊聊茶經。訂房電話:(03)980-2002

順遊景點  鳩之澤 山林泡湯好享受
  「鳩之澤」溫泉,位在往太平山的途中,隱於青山翠谷之間;林務局接管後一度改名為「仁澤溫泉」,為了更符合美麗的山色又改回原名。這兒的碳酸溫泉,水質絕佳而豐沛,大眾池中天然巨石鑿出的一座座泡湯池,別具特色。夏日傍晚,當山中氣溫陡降,冷熱溫差產生的裊裊霧氣,讓鳩之澤彷彿世外桃源。

BACK